鍵盤....



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打到爛鍵盤會把它整隻丟到垃圾筒的,之前我丟過一隻apple的白鍵盤,外觀不錯,骨子爛到不行,狂卡鍵,不但按不下去,有時還彈不回來,後來才慢慢認識到鍵盤跟滑鼠的重要性。

我想這是大家最常看到的鍵盤,若你將這類鍵盤拆開,會發現裡面有一張橡皮墊,然後會有一個透明的薄膜,鍵帽按下去利用薄膜來觸發,這類型的鍵盤一般都稱作薄膜鍵盤,成本低、價格便宜、造型多變,手感有好有壞。


我一開始也是使用薄膜鍵盤,直到我發現了機械式,機械式鍵盤最大的特就是鍵帽是可以拔起來的,拔起來後會發現有個軸在裡面,而就是靠著那個軸的金屬接點來觸發該鍵,目前機械式鍵盤的軸以Cherry為大宗,大部份有在使用機械式的幾乎都會推薦使用Chery軸的,Cherry所生產的軸也會有手感上的差異,常見的有黑軸,茶軸,青軸,手感差異主要是在按下去那一瞬間的力道、段落感以及觸發聲音,這種感覺性的東西我還是建議去實體店面摸摸,南部地區我建議去台南市北門路的硬派精璽,中部地區則是台中市電台街的佳傳資訊,都有相當多的鍵盤可以讓大家試打。

這隻是陪我使用一段時間的鍵盤,是台灣玩家自行設計委請廠商製作的,叫作KBTalking,我將框拆除,鍵帽也換過幾次了



我買的這一款KBTalking是黑軸的設計,黑軸觸發的壓力較大,比較重手,所以我後來自行改成混合軸,在小姆指及無名指的鍵位我改用紅軸,紅軸的手感跟黑軸相近,但壓力很輕,會較省力些。



自行改成Cherry紅黑混軸



KBTalking是接線分離的設計,線使用一般USB線即可,這種設計除了好帶以外,也可以視需求改變線材長度,長時間使用後也可將線材換新



而這是放在家裡使用的鍵盤,廠牌是Filco,這是一個日本廠牌但是是在台灣製造,這隻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它拿掉了數字鍵,這種配置叫作80%配置,也是我覺得很理想的一個配置,因為我的工作環境使用到數字鍵的機會並不高,且以右撇子而言,數字鍵本應在左邊才對,因為照一般配置,最常使用的打字區跟滑鼠會有一段不小的距離,使得右手必須抬伸一下才抓的到滑鼠,而80%配置改善了這一個問題。



80%配置,右邊沒有數字鍵



Cherry茶軸



這隻則是我之前一直很喜歡的配置,叫作60%配置(也有人稱40%),廠牌是KBC,大陸廠牌,台灣製造,可以發現它除了最常用的打字區以外,完全沒有多餘的鍵帽,就連方向鍵也是跟shift那幾個共用,一整個就是怪!



超精簡的60%配置



這隻使用的是紅軸的設計,且軸底下沒有鐵板,所以打起來的觸感又更軟些,這隻的設計哲學就是希望使用者可以DIY去改造,所以電路板上也印了所有鍵位的名稱並留下LED腳孔。



鍵盤底部有四個switch,可以用來將鍵盤改成apple電腦用的配置(將command的位置作修正),也可以將caps lock跟左ctrl鍵作交換(vi、emac使用者考量)



空白左方的fn鈕就是function鈕,鍵帽側所提示的功能便需要利用fn鈕來作觸發,其實功能還不少,該有的也都有,就是沒有數字鍵!



帶燈鍵帽,這種設計就是將燈號置於鍵帽上面,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設計,不會浪費多餘的空間



Filco的就是燈號分離的設計



來看看一般鍵盤跟這類型鍵盤的感覺差異,無框設計感覺單純不少,也比較不會佔空間



下方是KBTalking,100%的配置,上方是Filco,80%的配置,更小了一點



最上方是KBC的Poker,60%的配置



60%的配置連寬度都少很多



來看看KBC跟一般鍵盤的比較,整整差了一塊滑鼠墊的空間,試想打完字右手要抓滑鼠,那一種鍵盤移動距離較少



想想自已的桌面空間,單只是一個鍵盤的改變就可以讓使用的感覺好很多




人跟電腦溝通的第一道橋樑,最常用的就是鍵盤及滑鼠,每天使用的次數相當的頻繁,我發現不需要不斷的對主機作升級,只要先試著將自已的input端調整至最順手的狀況,工作效率就能有顯著的提升了,這篇只是將自已的經驗分享一下,關於機械鍵盤網路上有相當多的資訊可以參考,相關資料可以到鍵談坊以及KBC論壇尋找,但個人覺得後者的玩家實力較給力。

2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太厲害了...真的每個環節都很講究!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